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紫藤秋水

要么旅行,要么读书,身体和灵魂,必须有一个在路上...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《新手学摄影》第四课 良好的拍摄姿势  

2007-01-27 22:10:35|  分类: 行行摄摄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要拍摄一张清晰的照片,使用三角架是最好的选择了,不过就像我们之前提到的,在许多的场合及状况下,使用手持拍摄的机率还是最高的,所以,拍摄者如何掌握良好的拍摄姿势,便是拍好照片一个重要的课题。有趣的是即使是一个拍摄多年的老鸟,他的拍摄姿势却未必是最稳当的,虽然他可能是一个可以拍出好照片的高手,但是却似乎不怎么注意应该可以使用更好的姿势。


 今天老师要跟大家提几个拍摄时的良好姿势,同学们要注意的是,我们并不一定需要依照这些动作来拍照,毕竟每一个人的拍摄习惯都不太相同,但是这些动作的的确确可以帮助我们更稳定的来拍照,所以同学们可以自己选择就手的方式来试试看。

图一



首先我们来看看一般的标准姿势,站着拍照是大家最常遇到的情况,从图一的示范中,在拍照时我们使用左手来支撑机身和镜头的重量,而右手则负责稳定机身和按下快门的动作。尽量避免使用右手来分担相机的重量,这样在按快门时,比较可以减少无所谓的晃动。


 双手及双肩自然的下垂,不要拱肩或是耸肩,双腿微张,让重心可以很平稳的分配到两只脚上,前后弓的脚步也很适合机动性的拍摄,只要不要把双腿并的紧紧的,像是立正一样就行了。


图二




接下来我们看一下图二,双肩双臂自然下垂后,让自己保持一个比较轻松的姿势来拍照,另外最好养成将两只上臂往身体靠拢的习惯,因为如果习惯性的将双臂张开,那么我们就没办法靠腋下的身体来分担像机的重量,这时负担会全部移动到肩膀跟手臂的关节上。这样拍没多久酸痛一定容易产生,自然不容易拍出稳定的照片。


图三





图三是跪姿拍摄的参考照片,跪姿拍摄上半身的姿势跟立姿所掌握的要点一样,下半身则使用双腿张开右膝着地、左膝抬起的高跪姿。抬起左膝的原因是可以利用膝盖来支撑负责机身的左手,此时左手便像个单脚架一样,可以用来辅助稳定。右脚右膝着地,将臀部坐在脚跟上,让身体成为一个很安定的环境,这样的拍照姿势对提高我们拍照的稳定度有很大的帮助。


图四




对了,我们还要注意一下相机的背带。对很多同学来说,背带可能只有挂在肩膀或是脖子上的作用而已。其实背带是一个很好利用的工具,左手在握住机身前,像图四一样的将带子在手臂上缠个两圈,再用力扯紧,这样可以帮助让你的相机和左手合为一体,减少因支撑所产生的晃动,这种观念有服过兵役打过靶的同学就应该知道了。另外它也可以保护相机,即使因为碰撞,也不会从你的手中摔落。


 最后在拍摄按快门的时机,有些同学可能有听过要配合停止呼吸的说法,这点老师的倒是觉得不必太去强求,不如把心思放在你要拍摄的对象,感觉要按快门的时机,时机一到,按下快门就对了。如果你可以憋着呼吸拍照倒是不妨试试,不过老师的肺活量小,这种作法对我来说只是会造成反效果而已。


 前面这几堂课,老师已经把说了不少拍照的基本准备工作,不知道同学们学的如何呢?下一堂开始,就要开始愉快的正式去拍照去啦,接下来要讲的是构图,我们要开始准备作功课咯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